法文片名直譯是《阿黛兒的生活》the life of Adèle,好迷人的一部片⋯⋯


熊熊看電影: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La Vie d'Adèle

 

這部將近3小時的電影,似乎在說著同性的愛情故事,但卻不僅僅是如此,它用輕盈的步調,說著人們如何掉入愛情裡,以及如何維持戀愛關係的故事。


藍色頭髮的Emma 是由Léa Seydoux 蕾雅瑟杜 飾演,短頭髮的她反而更美更好看,之前她有在Mission: Impossible 神鬼認務裡演女特務,印象就不如這次演 Emma 來的讓人感到衝擊。


Adèle 由 Adèle Exarchopoulos 飾演,名字一樣應該是巧合,因為這部電影是從由漫畫改編的,在漫畫裡主角就叫這個名字。現年16歲的她,演這個青少年的角色真的剛剛好,畢竟外國人都蠻容易「成熟」:D


電影裡兩人的相遇,和漫畫一樣,都是在馬路上。那幕的擦肩而過回眸一望,讓Adèle 發現自己在感情上想追求的,可能與一般女孩們不同,僅管當時她正與男人交往中。



Adèle 認識Emma 之後,其實還是很在乎身邊朋友和家人的眼光及想法,所以她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和女生交往,假裝自己也是追求著異性戀情的一員;僅管Emma 很清楚這點,但也沒有刻意去搓破或挖苦Adèle ,反而不經意的要Adèle 不用擔心別人的想法,要她好好展現自己也很不錯的那一面。

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裡的一個段落,是Adèle 去Emma 家拜訪的那部份。

能夠感受到Emma 會如此的有自信的活出自己,和她的家庭生活有很大的關係。而Adèle 在被問到高中畢業後有想要做什麼,也剛好帶出了Adèle 受家人影響的層面;而Emma 的繼父聽完Adèle 的想法後,他說「能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,是再好不過的事了」,也讓我很有感覺。


另一個段落是讓我很有意思的,是Emma 辦了個畫作發表會之後,得知來看的大師對她的畫評價不是很好,她生氣的咆哮著他們根本不懂什麼叫藝術,而Adèle 在她旁邊不是安慰她,而是問她想吃什麼口味。

這部份讓我覺得Adèle 似乎很安心於Emma 沒有因為發表會而離她更遠,發表會那天來了很多Emma 已經認識很久的朋友,也有曾經交往的對象,僅管好多人都誇獎Adèle 很美,僅管大家都知道Emma 和Adèle 是一對,但似乎Adèle 仍然覺得Emma 的世界離她很遠。




導演在3小時的電影裡放了很多細節,不難感覺到「真誠」與「信任」是電影的主軸。而它們也是維持愛情的基本原則,兩人相處若少了真誠與信任,有其它再多的條件,也無法你看著我我看著你,好甜蜜。


曾經心碎的你,在多年後心裡還是住著那個舊情人嗎?想像著再次相遇的場景,對方是否會發現你變得更有吸引力,還是他其實也不是刻意的,但就是真情流露的向身邊的另一半表達愛意了呢。感情就是如此複雜卻又簡單,我想導演想表達的就是這樣吧。



相關熱門文章:

更多相關文章: